自制净水器

当汩汩清水流淌进玻璃杯里时,我们都欢呼起来,内心的快意止不住涌上心头。同时,也感叹着这神奇的变化。

科技节上,自制净水器的比赛紧张而有趣。三人一组,两人准备材料,一人放置材料。铺纱布、塞棉花、倒入活性炭、再铺纱布、放鹅卵石……所有流程大家配合默契,有条不紊地操作。

渠成水自到,自制净水器的过程,是合作的过程,是付出努力的过程,是分享喜悦的过程。

——王翼飞

第一次自我制作净水器,发现了其中的无穷奥秘。滤纸不铺好会泄露,活性炭吸附异味,一层层的阻隔将杂质“拦之门外”……如果不细心,水就不会那么清澈 ;如果没有团队协作,实验不会如此顺利。只有用心去做,才能更快更好地完成任务!

——李伊恬


鸡蛋撞地球

比赛时间到了!气氛突然紧张了起来。

“砰!”“砰!”

天下着小雨,清脆的撞击声在小水塘里激起了一片片水花。

伴随着这声浪的,是一阵急促的脚步声:许多同学都围拢了过来,紧张的看着老师拆开鸡蛋外包装,有胜利的欢呼,也有不甘的叹息……

不论结果如何,我们都体会到了合作的快乐,科学的魅力,感受到了那一枚小小的鸡蛋蕴含的无穷的能量!

——虞心月

鸡蛋又像一个熟练的跳水员,在空中翻腾着,旋转着,跳跃着。空气在那一刻仿佛凝固了,每个人内心都好像一块石头悬的空中。只听砰的一声,鸡蛋落地了。大家立刻一窝蜂的拥了上来,老师迅速用剪刀拆开包装,撕开海棉拿去棉花。可惜,鸡蛋碎了,非常遗憾

——张子昂


摩天大楼

从最初的练习到最后的比赛,从未想过纸牌也能搭大厦的我,永远记住这次难忘的经历。

比赛现场,所有人都忙碌着,40分钟显得格外快,在纸牌摇摇欲坠的尖叫声中,在哗然倒地的叹息声中,纸牌的哲学正藏于此——稳。

对折一张牌,立于地面,便有五六厘米的高度。看似简单,却又隐藏“杀机”——细微的倾斜,偏离的重心,随时都有可能发出致命的一击,完美的成果便功亏于溃。手忙脚乱更添乱,心平气和方得始终。

欲速则不达,或许这便是纸牌大厦的奥秘。

——杨文

虽然空调开着,但是额头上还是渗出了密密的汗珠,紧紧地抿住了嘴唇,甚至,靠近牌的手似乎都在微微发抖。每放一张牌,都会引起一阵剧烈的心跳,生怕一不注意,前功尽弃。世界似乎静止了,只听见一阵阵心跳的声音。 “轰”一声,纸牌倾斜了下来,坠向地面。一座逐渐立起的高楼瞬间变成了一堆零落在地上的纸牌。看着满地狼藉,我无奈地挤出一个微笑,耸了耸肩,“没事儿,重来吧,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的。”

——刘欣悦

这次纸牌搭楼比赛既锻炼了我们的动手能力,又让我们学会了取舍。多搭一张牌也许是第一,也许是倒塌。想清楚,不后悔,Just do it!竞赛活动中我不仅体验了搭建活动的快乐,更是经历了“失败—反思—改进—成功”的过程,收获了“动手又动脑”的科技节带来的成长快乐!

——胡之渔


折纸飞机

“沙沙。”我们每个人都如同一个个魔术师,纸张在我们手中上下翻飞,不一会便变了样。我瞄了一眼坐在我左边的一位同学,他手中的纸张已变成了一架精致的纸飞机,那纸飞机仿佛马上就要翱翔于天际……我又瞄了一眼我右边的同学,他正摆弄着手中的纸张,拼尽了全力……我也不甘落后,纸张在指尖舞蹈,山折,谷折,插入,折直角……一架飞机在我手中诞生了,真是倍有自豪感。

——刘家淇


我们相信,孩子天生就有好奇心想象探究的能力,这些就是推动科学进步的源泉。今天金桥为学生搭建科技节舞台,可能就像蝴蝶轻轻扇动翅膀。学生们收获的,不仅有成功的喜悦与视野的拓展,还有严谨的科学态度与追梦的种子。这一切,都将在学生们的心里,生根发芽,静待开出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