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阶段不仅是获取科学文化知识的关键时期,也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九月,我校德育处邀请了黄树生博士在初一年级开展了《会阅读者成天下》讲座、邀请了黄培义少将在初二年级开展了《中国国防和军事战略》讲座、邀请了李孝杜老师在初三年级开展了《走进初三 挑战自我》讲座,三场不同形式不同主题的讲座,丰富了同学们的学校生活,也为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三观助力。


——阅读可以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从步入讲堂前的嘻嘻哈哈到专注投入地参与互动,黄博士用他那亲切的杂着些无锡本地方言的话语,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难忘的课——“会阅读者成天下”。从鼋头渚的“吴越春秋”,到文天祥的《过无锡》,到最能代表无锡的《悯农》,再到化学中“钅+独体字”记忆的来历,每个闻所未闻的故事都让我们感到新奇,而这些——博士告诉我们——都是可以通过阅读得来的,说不惊讶,那是假的:一直以来,我总把读书看做一种任务,一种兴趣,学的都是些关于人生、语言艺术这样缥缈的东西,却从不知阅读还可以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可以学习到这么多贴近生活的知识。当讲到“用导图梳理文章”时,我脑海中浮现出去年阅读课上老师教我们用导图梳理《汤姆叔叔的小屋的》中人物的关系,现在想想,果真对小说情节清晰了不少;说不感慨,那是假的,又想起这学期开始老师让我们做适当的读书笔记和读书心得,慢下来静静思考,收获也绝对不会少。对于这种早已“习以为常”的“大讲堂”,却给我上了极好的“开学第一课”。

——七(4)班  刘一

——阅读是一种文化传承

今天,很荣幸请到了黄博士来我校讲座,铃声一响, 同学们都便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报告厅。     首先,阅读前要思考四个问题:为什么读书?如何读?读什么?何时读?为什么读书?这个问题问得好,我们要知道为什么读书才能用心去阅读。那究竟是因为什么呢?因为广泛的阅读兴趣能够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陶冶我们的情操。平时读的书多,阅读面广,思想活跃的学生在考试中自然就能如鱼得水。如何读?阅读不光光是用眼睛去阅读,还要用心用脑用手。读书要掌握方法,阅读以动笔刻印记忆,阅读要勤于动笔,既是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又是一种良好的阅读品质,同时也是一种非常有用的阅读方法。读什么?读书可不是随便买一本书就是读书了,在初中阶段,黄博士在讲座中给出的几种就够大家读的了。如拓展阅读能够深化课程学业,名著能够促进国际理解,乡土能增益国家情怀等。何时读?作业后的积极休息时间,预习时间读,假期中阅读等都是在非常好地利用时间阅读。     阅读是一种生活方式,阅读是一种文化传承。俗话说:“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让我们一起”会阅读者成天下”!

——七(5)班  徐琳舒


——谈,敞开大门;打,奉陪到底

还记得黄培义少将口中道出的中国对美国贸易战的态度:谈,敞开大门;打,奉陪到底。中国不会屈服任何压力。短短几句话,就足够振奋人心。

深深记得那节金桥大讲堂,听到祖国一片大好的前景后的激动与喜悦,每当黄培义少将讲到慷慨激昂之时,就响起那经久不息的掌声

192颗卫星在轨飞行、歼-20战斗机、辽宁号航母……我国的国防正日益强固。全世界的made in china,高速增长的GDP……我国的经济也日益强盛。

五千年的文化传承,七十年的砥砺备进,中国正走向世界的前沿。

中国写满屈辱的近代史,是血一般沉痛的教训:落后就要挨打。那段时期为了抵抗侵略,千千万万个中国人民付出生命,用鲜血谱写了悲壮的反抗之歌,为了发展科技,无数科研人员殚精竭虑甚至奋不顾身,将生命献给了实验场。而今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的中国更是毫不放松,日益强大,不惧任何艰险,不畏任何敌人。

身为新时代的主人,我们骄傲着,骄傲于祖国的强盛、也骄傲于终有一天我们将会为之添光加彩。我们定会努力学习,充实自身,为祖国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祖国的将来由我们勾勒,祖国的主权由我们守护!

——八(1)班 石佳菲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

9月21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防教育日”,这是我们国家第一个法律规定的有关“国防教育”的主题节日。为了让我们更好更直观地了解国防的意义,学校特别邀请了黄培义教授来给我们宣讲《中国国防和军事战略》。

国防,这两个字对于我这个八年级的学生来说是陌生的。什么是国防?我从黄教授那了解到国防就是指国家为防备和抵抗侵略,制止武装颠覆、恐怖分子等,保卫国家的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安全所进行的军事活动,以及军事有关的政治、经济、科技、外交、教育等方面的活动。它是祖国强大的后盾,也是祖国坚硬的屏障。听了黄教授的讲解,我一下子明白了很多。我们能戴着鲜艳的红领巾,唱着激昂的国歌。看着庄严的国徽和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并沐浴着和煦的阳光,每天安心地坐在教室里学习,都靠着强有力的国防。同学们,让我们从小就有国防意识。所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现在我们虽然年纪还小,不能像解放军叔叔那样去山川,去大海勇敢地保卫祖国的边疆。但我们可以怀着一颗爱国的心去支持国货,支持国家经济建设,并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锻炼好身体,长大了飞向太空,保卫祖国,扞卫世界和平。

——八(6)班  廉一岑


——不能把努力当口号

不知不觉,已经升入了初三,当我还在迷茫的时候,李老师的讲座给了我继续前进的方向。

就像是李老师说的,我总是给自己定了计划,定了目标,却又无法执行,无法达到。李老师给了我们的建议,在这种情况下就十分有效。计划,行动,反馈,评估,调整五个步骤。每天晚上,反思今天一天时间里自己有哪些地方没有达到目标,然后找出没有完成的原因,进行调整。这样,就能朝自己的目标更进一步。

再来谈谈我对初三的看法。在我看来,初三就是奋斗的一年。不怕别人优秀,就怕别人不仅优秀,还比自己努力。当想要放弃时,一定要去想想那些睡得比你晚,起得比你早,学得比你卖力,天赋还比你高的人,他们早已在晨光中跑向了他们的目标,把你远远地甩在了身后,你还有什么理由放弃呢?

初三因奋斗而精彩,不能把努力当做口号,光喊不做。让我们树立合适的目标,用正确的方法,在实现梦想的路上,稳稳地走好每一步路。脚踏实地地朝着目标奋斗吧!

——九(4)班 还盛羽

——完成小计划实现大目标

李孝杜老师在“金桥大讲堂”上的精彩演讲令我受益匪浅。首先,“复盘”和“夜问”是一种极其有效的自我反思和自我认识的方法,而自我认识就往往影响着结果。以后,我会每天晚上睡前抽出五至十分钟时间,在夜深人静之时,将自己今天的学习进行缜密的“复盘”,对自己的灵魂发出深刻的“夜问”。第二天再以“和谐性激情”重新投入到学习当中。为自己制定符合自己的目标和计划,坚持、奋进,以更好地完成小计划来实现大目标。在初三紧张的学习生活当中,我也会更加努力,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将来的考验!

——九(7)班  于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