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来自初三(7)班的王栋晔。

Dear teachers and schoolmates, good morning, I'm Lu Xintong from Class7 Grade 9.

期中考试即将到来,同学们也都进入了紧张的备考阶段,同学们,你们都做好准备了吗?

The midterm examination is coming soon, every student is busy preparing for it, are you ready

期中考试是一次对我们半学期以来学习成果的检验与展示。

Midterm examination is a test and ademonstration of our academic achievements over half a semester.

而复习就是巩固和强化所学知识必不可少的手段。而对于找到正确的方法,许多同学仍心存疑惑。

Revision is a way which is necessary to consolidate and strengthen the knowledge we have learned, however many students are still wondering how to find the correct way.

下面,有请王老师来为我们分享如何高效、科学的复习。

Let's welcome.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大家上午好,我今天发言的主题是掌握科学方法,学会高效复习。影响我们同学学习成绩好坏的因素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是两条:一是否想学,即目的态度是否端正;二是否会学,即学习方法是否科学高效。可以说,所有同学在刚跨进金桥校门的时候,都是想学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学习方法的不同,差异可能会越来越大。那么,有哪些科学的学习方法呢?

第一点,紧紧抓住课堂四十分钟,学会听课

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场所,课堂学习是学习的最主要环节,四十分钟课堂学习效益的高低,某种程度上决定着学生学习成绩的好坏。

首先,要集中注意力听。心理学研究表明:注意力能够帮助我们从周围环境所提供的大量信息中,选择对当前活动最有意义的信息。集中注意力、专心致志才能学有所得;心不在焉、心猿意马往往一无所获。

其次,要带着问题、开动脑子听。有些同学听课不善于开动脑子,不去积极思维,看似目不转睛,但一堂课下来心中却不留痕迹。俗话说:学贵有疑疑是一切学习的开始。带着问题听课,就能使听课有比较明确的目标和重点,增强听课的针对性;带着问题听课,还能促使自己积极动脑,紧跟老师的教学节奏,及时理解和消化教学内容。

再次,要积极举手发言。很多同学上初中后,变得不爱举手发言了,怕说错了丢面子,这样想当然是错误的。我们同学才是课堂真正的主人,而不是旁观者,在课堂中应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积极举手发言就是一种参与,它既能较好的促使自己专心听课、动脑思维,还能锻炼语言表达能力。

再有,要认真做好笔记。俗语说:不动笔墨不读书,这些都是说边学习边动笔的好处。笔记不仅是学习新知识的方法,也是复习旧知识的依据,同时我们还可以从笔记中发现新的问题。当然记笔记要服从听讲,要掌握记录时机,记下讲课的要点、疑问,记解题思路和方法。

第二点,合理安排时间,遵循记忆规律有计划地进行学习

首先要及时复习。我们很多同学存在一种普遍的倾向,就是随学随丢,做完教师布置的作业了事。到考试时,再临时抱佛脚,从头开始复习,甚至打疲劳战。要改变这种前学后忘,到后面问题成堆的现象,关键要做到及时,一定要做到趁热打铁,及时复习。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强调的就是及时复习的好处。

其次要学会分散学习。及时复习固然重要,但也不能一劳永逸。学习的规律告诉我们,分散复习比集中复习效果更好。以学习外语单词为例,如果当天学习了20个单词,一位同学在当天晚上集中复习一小时,加以巩固;另一位同学当晚复习半小时,第二天再复习15分钟,第四天复习10分钟,一周后再复习5分钟。结果后者记忆的效率明显高于前者。

有时我们也需要适当过度学习。在学习中,我们都有这样的体会,我们记忆某些内容,到刚能勉强背诵时就停止了学习,结果过了不久就无法准确回忆。如果能一鼓作气,再多学几遍,效果就大大提高。当然,任何一种学习仅靠一种方法,效果都会受到影响的,要把过度学习与及时学习和分散学习有机结合起来。

第三点,形成适合自己的有效的各科学习方法

初中阶段的学习,学科逐渐细化,各门学科都有自己明显的特点和规律。理科类学习重抽象思维,要善于融会贯通;文科类重知识积累,要善于联系实际。只有把握各学科的特点,因制宜,才能有的放矢地学好各门功课。

语文是负载民族文化、进行生活交际的一门工具性学科,是学好其他各门学科的基础。想要学好语文很重要的是要养成一系列良好的学习习惯,比如认真书写的习惯,勤查工具书的习惯,开口诵读的习惯,坚持课外阅读的习惯等等。

英语学习除了和语文类似的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外,积累丰富的词汇,在一定的语言环境里,进行大量的语言实践,学会运用语言的本领是关键。

对于数理化的学习,初中阶段我们学习的都是学科中最基础的部分,在学习中切忌机械生硬的死背硬套,不能只记结果,更重要的要推理过程。平时要多练题,坚持独立思考,在练题过程中消化理解公式、定理,训练逻辑思维。但是不能妄想通过简单的题海战术去提高,为了刷题而刷题,只有数量没有质量的刷题必然是低效的。

其他学科如史地政生音体美等当然也不能忽视。从全面发展、提高素质的角度看,这些学科恰恰包涵了文化、身体、审美各方面的素养,对将来的工作实践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学好上述这些学科,一要培养广泛兴趣,开拓知识面;二要走出课堂,走向社会,例如走进博物馆、科技馆、美术馆等去感受体验学习,进行各种社会考察和实践活动,在社会的大课堂中获得更多的感性知识。

最后,以荀子的劝学篇与大家共勉,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也就是说不积累一步半步的行程,就没有办法达到千里之远;不积累细小的流水,就没有办法汇成江河大海。没有刻苦钻研的心志,学习上就不会有显著成绩;没有埋头苦干的实践,事业上就不会有巨大成就。因此,再好的学习方法也需要大家坚持坚持再坚持!我的发言结束的,谢谢大家。

感谢王老师的发言,相信同学们也各有所收获吧。

Thanks for Miss Wangs speech, I believe that you have also learned something from it.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想要取得好成绩,努力是必不可少的,信心也是非常重要的。

Honing gives a sharp edge to a sword  and bitter cold adds keen fragrance to plum blossom .Effort is indispensable, if you dream for high marks.Moreover ,confidence is also of great importance.

我们都应当以学习知识为首要任务,不虚度青春,努力拼搏实现人生的价值。

We should make study the most important task, never waste our youth and fight to realize the value of our lives. At last, we wish you very good lu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