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是创新的课堂,科学是梦想的舞台,科学是成长的摇篮,科学是腾飞的翅膀。

今年六月,科技节如期举行,智慧的火花在生机盎然的金桥校园闪耀。虽受疫情影响,项目减少了,但是同学们更加珍惜参与的机会,精彩创意层出不穷。就让我们一起欣赏赛场花絮,一饱眼福吧!

01

自制潜水艇

从最初的准备,到备置材料,探讨结构,制作方案到最后的一起制作,远比我们想像中的更为复杂艰难。在实地操作过程中,我们发现了许多问题,比如潜水艇的下沉问题,密闭性问题……三个臭皮匠顶过一个诸葛亮,我们迅速进行了头脑风暴,对我们的潜水艇进行了诸多改进,终于让它能够顺利地上浮下潜。心里顿时觉得我们的小小潜艇可下五洋捉鳖,满满的都是自豪与骄傲。小小的科学梦就此种下了,期待着多年后开花、结果。

——张嘉木

科技节可谓是高手如林,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欢呼簇拥在水缸旁,同学们都跃跃欲试地拿出自己“发明”的“潜水艇”。有的男生利用了大气压强的实验,巧妙地将其融合在一个小小的雪碧瓶中。有的“潜水艇”看似小巧,实则安装了无数个小零件,甚至三个针筒一齐上阵。女生们也不甘示弱。前有烨烨的特制潜水艇——外表贴上了精美胶带,内部暗藏玄机。后有杨溢小组的奇思妙想——蓝瓶子上贴满了贝壳。看来这不仅是一场脑力的碰撞,也是一场视觉的盛宴呀!                     

——孙嘉怡

制作潜水艇,不仅仅是对动手能力的考验,更是对物理知识灵活应用的一次考验。一艘小小的潜水艇,却蕴含了一本物理书的知识,从质量到密度,从重力到浮力,都是对所学知识的考查。

——吴正韬


02

制作细胞模型

在这次科技节中,围绕“制作细胞模型”这一主题,我们小组全体组员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用毛线织成一具立体精美的植物细胞模型。它层次分明,能够转动,外部还有一圈led灯作为点缀,形象地展示了细胞的内部结构。这次活动,不仅进一步培养了我们对科学实验的兴趣,提高了我们的动手能力,更促进了组员之间的相互配合,团结协作。                           

——林昊

在充满幻想的科技节里,丰富多彩的科技知识为我们打开一扇通往科技城堡的大门,灵巧的双手和活跃的大脑带着我们攀登上科学的高峰。在这个大舞台上,我们自由地发挥想象,自由地展现才华,自由地学习成长。

—— 华语佳

一块块纸板的拼接,一个个细胞器的捏制,一次次穿针引线的悬挂以及三维立体创新构思,都经过了我们四位组员的不懈努力和大胆尝试。我们利用课余时间商酌方案、搜集材料、分工协作。纸板和绿纸做成细胞壁,乒乓球和衍纸组成细胞核和内质网,保鲜袋吹气扎紧成为液泡,彩泥捏成叶绿体和线粒体悬挂在“细胞膜”(保鲜膜)覆盖的顶部,这样一个造型别致、生动形象的细胞模型在我们手里诞生了!

——董昊轩


03

风扇动力车

一个个在车身上画下的图案,

一个个创意十足的风扇,

一个个与众不同的传动装置,

无不体现了同学们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一次次挫折中的尝试,

一次次沮丧时的信心重燃,

一次次调整后的再度出发,

无不体现着同学们的信念与坚持。

——杜承霄

制作橡皮筋风扇动力车的过程是充满趣味的,这不仅锻炼了我们的动手能力,还锻炼了我们的团队合作能力。在一次又一次地试验后,同学们不断完善、改进,让动力车变得更加美观,与众不同。橡皮筋风扇动力车虽小,但凝聚了团队力量,让我们都懂得了合作的重要性,这真是一次有意义的活动。

——邹语函

到了赛前调试阶段。我们满怀期待,此刻螺旋桨热火朝天的转了起来,可是车身却像是与它作对,纹丝不动。在有限的时间里,虽然我们积极做了调整,但还是没能入围决赛。虽有些遗憾,但这次活动不仅让我感受到科技的神奇与魅力,更使我对那些以失败当做成功之母的科学家们敬佩有加。科技兴国,少年强则国强,我们会坚持不懈,继续努力!

——栾明琪

“怎么不转了?”“热熔胶!热熔机的摩擦力大!”无需再说,我们立刻抢着去抠热熔胶,场面混乱,一人抠,三人抢……

“太乱了吧!”犹如一语惊醒梦中人,整个小组的工作开始变得有序,一个抠,一个帮,轮流上场,效率变高。一群学生,屡败屡试,互相帮助……

“成功了!……”

车前行了60厘米,虽不是最长,但在我看来,这车上却有我们搭在一起的手,和我们的坚定、执着的汗水。

——张祺昊


人类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对未知世界的探索和对科学技术的掌握。然而,同学们,科技不分大小,真理并不遥远。今天的科技节就是明天创新的源泉,今天的小制作就是明天的大发明!从现在起,种下一颗科学的种子,做一个见微知著,独立思考,锲而不舍的人。也许你就是下一个科技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