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七(7)班的华昱杰;

Dear teachers and schoolmates, good morning, I'm Lin Xi from Class 7 Grade 7.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我是社会一份子

The theme of today's speech under the national flag is "I am a member of society".

如果把我们每个人比作一个点,点没有长度、宽度与高度,但它可以形成线、面、体;水滴几乎没有体积与重量,但它可以汇成溪流、江河、海洋。

A point has no length, width and height, but it can form a line, surface and bulk; A water drop has almost no volume and weight, but it can merge into streams, rivers and oceans.

巍峨如长城,也是由一块块砖石构成;

Lofty as the Great Wall is, it is also made up of bricks and stones;

复杂如社会,也是由包括我们在内的个体组成。

Complex as the society is, it is also made up of individuals including us.

个体,也许没有富足的智慧、充沛的力量与伟大的盛举,但无数个体就可以凝聚成集体,构成社会与国家。

Individuals may not have abundant wisdom, plentiful power and great achievements, but countless individuals can be united into a collective, forming a society and a country.

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世间重要的一份子;每一个人,都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每一个人,都肩负着属于自己的使命。

Therefore, each of us is an important part of the world; each of us plays an irreplaceable role; each of us has our own mission.

那么,身处校园中的我们,究竟应该做些什么呢?

So what should we do on campus?

下面有请马颖千老师讲话。

Lets welcome.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提高公民素养,做一个有素质的人》。

意大利诗人但丁说过: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素质去弥补,而一个素质不全的人却难以用知识去弥补。由此可见素质对于个人来讲多么重要。如今,中华民族处于百年复兴之际,作为社会中的一员,也是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希望,我们每位同学更是必须努力提高公民素养,做一个有素质的人。

那么如何提高公民素养,做一个有素质的人?

首先要培养公民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齐心抗疫,我相信很多同学都看到自己的父母或亲人不顾个人安危,投身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为我们筑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他们用行动在诠释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每个人都要有这种主人翁精神,国家好,个人才会好。

其次提高公民素养要注重日常的习惯养成。近年来我国公民出国,有些人不是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就是不尊重当地风俗,这些素质低下的表现不光丢自己的脸面,也拉低了民族素质。完善个人修养,就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认真学习,爱好阅读,遵规守纪,文明礼貌,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保护环境,勤俭节约……这些都是同学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应该养成的好习惯。

最后提高公民素养要做到慎独,即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凭着高度自觉,按照一定的道德规范行动。在欧洲或日本,只要亮起红灯,纵使马路上一辆车都没有,外国人也绝不会过马路。但反观我们国家,有一个词叫中国式过马路,就是凑够一撮人,不管红灯绿灯就可以大胆往前走,这种集体闯红灯的行为就是没有做到慎独。所以我们要严于律己,不管是学习中的一次默写一场考试,还是生活中的一次出行一场活动,都要树立底线意识,触碰道德底线的事不做,违反法律的事情坚决不做。

人们常说:素质是石,敲出希望之火;素质是火,点燃希望之灯;素质是灯,照亮人生之路;素质是路,引导人们走向灿烂辉煌。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从自己开始,提高公民素养,做一个有素质的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作为学生的我们,也应当要站好岗,尽好职。坚持自己的理想,奉献自己的力量。

Each generation has its own mission to fulfil and Long March to complete. As students, we should also stand on our posts and do our best. We are supposed to hang on to our dreams and make our own contributions.

忽视每一个个体,因为正是看似微不足道的我们构成了这个社会;也不忽略集体,因为集体将我们凝聚在一起,发挥更大的力量,创造更好的未来。

We should not ignore every individual, because it is the smallest people that make up this society; we should not ignore the collective, because the collective brings us together, plays a greater role and creates a better future.That’s all. 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