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学习效率


叶:各位老师、同学,早上好,我是来自初三七班的叶子。

郭:Dear teachers and schoolmates, good morning. I’m Guo Xuanyu from Class seven, Grade nine.

叶:荣幸能主持本次国旗下演讲,本次演讲的主题是提高学习效率,备战期中考试
郭:I’m glad to host the speech. Today we’d like to talk about how to improve learning efficiency and prepare for the Mid-term examination.

叶:也许你有这样的疑问萦绕心间:为什么自己付出了很多的时间与精力,成绩却总是不尽人意。实际正是学习效率不高而造成的。

郭:Perhaps you may wonder: Why I have spent much time and energy on study, but the results are always unsatisfying. In fact, they are caused by the low study efficiency.

同样的学习任务和学习成果,使用半小时和使用一个小时,显然是不同的。

郭:It is obvious different to spend half an hour completing the same learning task and getting the same learning outcome from spending an hour doing that.

叶:英国著名作家培根说过:如果说金钱是商品的价值尺度,那么时间就是效率的价值尺度。因此对于一个办事缺乏效率者,必将为此付出高昂代价。由此可见学习高效率的重要性。

郭:The famous English writer Bacon said: “If money is the measure of goods, then time is the measure of efficiency. So a man who is inefficient has to pay for it.” The saying shows the importance of efficient learning.

叶:那么,我们该如何提高学习效率呢?下面有请李老师发言。
郭:But, how can we improve the learning efficiency? Let’s welcome Ms. Li to give a speech on that.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如何提高学习效率》。

相信很多同学都会有一个困扰“在学习上的时间花的并不比别人少,可是成绩总是不如人意”。我们都知道,在数学的工程问题中,工作效率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时间相同,工作效率不一样,会导致工作总量的不同;从学习的角度来看,不也是一样的道理吗?效率往往比时间更重要!那我们该如何提高学习效率呢?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

第一: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俗话说“习惯成自然”,良好的学习习惯对学习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课前的预习能够让我们带着问题听课,更好地把握课堂重点,从而提高课堂学习的效率;作业认真书写的习惯,不仅可以保证作业的美观整洁,帮助我们避免许多低级的错误,还能培养一丝不苟的严谨作风。反之,不良的习惯会让我们停滞不前。

第二、课堂的40分钟是至关重要的。短短的40分钟,但包含了许多的重难点、不同的解题思路和方法,所以必须要集中注意力,全神贯注地听老师的讲解,紧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大胆积极地发言,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师生之间想法的交换会产生新的灵感,也会大大增加自己的学习乐趣。

第三、课后复习也不可忽视。随着学习内容的增多,及时的巩固复习不仅能帮我们内化知识,还能帮我们找到知识点和知识点之间的联系,但复习不能“一劳永逸”,特别是对于那些字母符号、公式、外语单词这些以记忆为主的内容,一定要不间断地复习、背诵、记忆,我们可以课间翻翻单词书、看看公式,充分运用零散时间加深印象,这样的效果远比集中一大段时间记忆的效果好的多!

经过一天的学习,大家的身心一定会疲劳,所以最后我们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休息时间,学习之路是持续、漫长的。只有休息好了,才会有精神面对接下来的挑战,解决一个个难题,希望同学们都能调整到最佳的状态,以最高的效率完成未来的学习任务。

——————————————————————————————————

叶:感谢李老师的发言。十月接近尾声,紧张的期中考试即将到来,在备考的几天内,望大家可提高学习效率,争取取得理想成绩!

郭:Thanks for Ms. Li wonderful speech. Here comes the end of October and the Mid-term examination is coming. We hope that everyone can improve the learning efficiency and finally achieve an excellent result!

*叶:本次升旗仪式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