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年:教育质量成学校品牌

2002年,无锡金桥双语实验学校河埒校区设立,共6个年级19个班级。2011年,河埒校区整体入驻至约12公里外的太湖新城。全校搬迁是一个大工程,必然引起家长反对。“现有教师一个不变和6年校车免费接送是我给所有家长的承诺,此外,学校老师会上门家访3次以上。”马自雄回忆到,前期工作做到位,校区搬迁也较为顺利,学生中没有出现因迁校退学的情况。

目前,金桥教育集团共有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和3家幼儿园和2所培训学校。今年5月,江阴青阳镇人民政府与无锡金桥教育集团签署合作办学框架协议,将在青阳镇创办无锡青阳金桥实验幼儿园和无锡青阳金桥实验学校(暂定名),选派优秀校长、骨干教师参与办学,该校已经动工。此外,无锡鸿山金桥实验学校和鸿山金桥实验幼儿园(暂定名)即将签约;宜兴校区也已纳入金桥教育集团的规划蓝图。

民办教育的优势在何处?在马自雄看来,与公办学校相比民办学校胜在机制,自主空间大,学校办学就更具灵活性与个性。他还提到,对民办学校而言,最重要的是特色鲜明。“民办学校为家长提供的是选择性教育,若是无特色就没有被家长选中的可能。”马自雄说,20年发展中,教育质量已经成为金桥办学的最大特色。近年从金桥走出去的学生正反映着这一点。“学生对于人生有着自己的思考,如将来要达到怎样的学习状态、去哪里学、成为怎样的人等,金桥赋予了这些学生继续发展的动力。此外,学生英语优秀并且敢于与老师探讨问题,体现了他们的学习能力与交往能力。”

  良好的兴趣爱好会影响孩子的半世人生。“小时候是兴趣,长大了是爱好,成年了是职业,进一步转变为事业,这是一个一脉相承的过程。”马自雄说,从幼儿园到初中的13年里,金桥学生要完成20个实验、读50本好书、学习30首中外名曲、与30位成功人士交流,这构成了国家课程外以兴趣爱好为导向的第二教育系列。“学习、思考、研究、语言、耐挫、交流、规划和实践,学生通过第二教育系列的学习能够得到8种能力的锻炼,受益终生。”




展望未来20年:办好让所有家长满意的教育

面对社会关注的“公民同招”问题,马自雄剖析了金桥的“过去”与“现在”不同教育目标。“把学校办成未来英才成长的摇篮”是金桥20年来的教育目标,“公民同招”的到来则促使学校将英才教育向大众化教育转变。马自雄坦言,如今入学的学生基础与学习条件不一,教育需要教师从各班实际情况出发做出改变。“让‘没有希望’的学生有希望,让有希望的学生大有希望。让一般的学生不一般,让不一般的学生有大发展。”马自雄表示,三类学生只要受到良好教育同样有迈入一类行列的可能。学校不做教育分流,在教育平等的条件下,给予部分基础薄弱的学生适应时间。

  展望未来20年,无条件紧抓教学质量是金桥教育集团不变的坚持。“孩子天天在成长,教育要对他们的终身负责。”马自雄表示,他们把第一教育系列做好,把第二教育系列探索好、走好。师资队伍是教学质量的核心,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师资竞争压力增大的同时,社会日益开放与年轻化。过去孩子大学毕业要入民办学校工作,家中都需再三考虑。如今社会进步,越来越多的青年教师成为教学主力。”马自雄说,今年惠山金桥中考成绩优异,毕业班教师平均年龄仅32岁。“把钱用在刀刃上,这个‘刀刃’不是学校的硬件,而是身为‘软件’的教师,为教师与员工制定更优的工资体系是未来工作的重点之一。”除了关注收入,马自雄还考虑到教师长久发展的问题。幼儿园男幼师40岁以后不被孩子们喜欢了怎么办?接下来的十多年去哪里?马自雄告诉记者,他们要求男幼师平时注重1门学科的进修,研读教材。“幼师保质期”过后便能申请到小学一二年级任教,他们有较强的亲和力,与学生能更好地沟通。

  “教育是服务”的办学理念始终体现在金桥的办学实践中。“老师是教育服务的提供者,学生是接受者,学校是施教场所。老师有意无意中培养学生的自主性,让他们成为教育主体。”马自雄说,“未来金桥要继续办好让家长和学生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