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早上好,我是来自初二(1)班的蒋歆菲。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学会反思,助力成长。

眨眼间,期中考试已经结束了,面对考试成绩,你是否能给自己一个满意的微笑呢?不过,不管怎样,时间不会停下它的脚步,我们应及时的反思问题所在,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从而展望未来。

The mid-term exam has been over. Are you satisfied with the results? Anyway, time will not stop, we should reflect on the problem in time, draw lessons from mistakes, summarize experience so as to look forward to the future.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不只是考试后才需要反思,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每一件小事,都值得我们去思考。

Zengzi once said, "I have been studying my body for three times a day. I have been unfaithful to others, unfaithful to friends, and unlearned to others."It's not just after the exam that we need to reflect. In our daily life, every little thing is worth thinking about.

课堂上是否认真听讲,有没有积极的举手发言,作业能否按时独立完成,这些都是我们每天要问问自己的。在过去做的好的事情上,则要试问自己,有没有保持,有没有把它养成良好的习惯。日日思,周周思,月月思。学会反思,就可以为今后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Do we listen to the teacher carefully in class? Do we answer questions actively? Do we complete our homework independently on time? These are all the questions we have to ask ourselves every day. It is necessary for us to develop a good habit, day by day, week by week, month by month. Learning to reflect can lay a solid foundation for the future study and life.

如何反思,决定了成果的大小,收获的多少。我们提倡反省精神,学会时常反省自己,用真诚的态度反省自己的不足之处,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有助于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身,成就更好的自我。

How to reflect determines how much we will harvest. We advocate the spirit of self-reflection on our own shortcomings with a sincere attitude, a correct understanding of ourselves so that we can constantly improve ourselves in the process of growth and achieve a better self as well.

下面有请老师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紧张的期中考试结束了各科的成绩也陆续出来了。同学们,你们从自己的成绩中看到了什么?看到别人比自己聪明?看到别人比自己成功?其实,在聪明人和普通人之间,隔着一层网,叫反思;在成功和失败之间隔着一堵墙,叫反思。在火箭和勇士的较量中,勇士赢了,只因为科尔会反思,库里下半场末节爆发,也因为他在反思为什么上半场双犯却一分未得。

反思是我们成长过程中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如果一个人会反思,那一次失败是比成功更要有意义的。如果一个人不会反思,那他只会日复一日的失败。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进行反思,从哪些方面来反思呢?

1. 反思对待考试的态度

我们对待任何一次考试,甚至是练习都要有一个认真、严谨的态度,否则就起不到应有的作用,达不到考试的目的。每次考试结束,我们总能听到“这个地方我看出了符号”,“这个地方我会的,可是写错了”“这个我知道书上有,但是考试的时候就是想不起来”等等之类的感叹,这何尝不是我们没有全面的复习、认真地参加考试的结果呢?只有十分投入地复习备考,认真细致地参加考试,我们才会做的更好。

2. 总结成功之处

我们要学会转换观念,不能只找失败的地方,还要找到成功之处。

一些同学可能会说,我考的这么差,哪有什么成功可言;哪有什么经验可总结?其实不尽其然。因为每次考试中,绝大多数同学都发挥了自己的真实水平,成绩不论高低都有闪光之处:比如能按老师的要求进行学习;基础知识掌握的比较牢固;考试心态较好;书写工整;注意审题;会做的题目能得分或得全分,达到了预期目标等。只要好好地去思考、把总结写出来,坚持发扬这些成功之处,同学们就能不断体会到成功的喜悦,进而不断取得进步。

3. 剖析不足之处

1)统计自己的错题数、失分总数及比例

2)统计失分原因:因知识掌握不到位而造成的失分,我们称之为知识性错误;因能力达不到而造成的失分,称之为能力性错误。我们要看一看自己的考试中有多少知识性错误,多少能力性错误。对于知识性错误的失分进一步地分析到底是哪些方面的知识掌握的不好;对于能力性错误的失分,则要分析到每个题目:是否审题不仔细造成的;是否是因知识串联不够或不会迁移造成的;是否是因解题时思路不清晰或拘泥于思维定势造成的;是否是因为书写马虎和不规范造成的,是否是因解题时未找到规律或模型造成的,是否是因时间分配不合理到时会做的题目没有时间做而造成的,等等等等

4. 找出整改方法

针对上述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用来指导今后的学习,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 态度要端正:平时的上课、作业、练习与考试,不能应付,都必须认真对待;

2) 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找到适合学习不同学科的不同方法

3) 针对自己错误的原因平时勤练习多思考敢提问

事实上,考试结果只是我们平时表现的一个综合反映,考试中的成功与失败都是平时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的缩影,我们不光要在期中考试这样的大型考试之后来进行反思,更需要在平时的生活中每天进行“夜问”,即在每天晚上睡觉前反思自己的一天学习和生活,问问自己有哪些做的好、哪些做得不够好,明天如何怎么做才能过得更好、更充实。

学会反思等于给自己配备了一位尽责的老师可以随时随地对自己的成长进行有效的指导从而学会自觉地支配自己的人生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学会反思助力成长

谢谢大家!

立足今日,我们需擦亮眼睛,走过昨日逝去的岁月,反思总结,从中获取新知识,点燃新的希望,放飞新的梦想,在日子的隧道中穿梭。明天,又是一个起点,又是一轮朝阳,让我们学会反思过去,拥抱新的未来。

Next, please welcome Teacher 

Based on what we have achieved today, we need to sharpen our eyes, walking through the past days to a better tomorrow, which is a brand new starting point.

Let us learn to reflect on the past, embrace the new fu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