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早上好。我是来自八(7)班的陆昱彤。

Dear teachers and classmates,good morning。 I’m 范钦元from Class7 Grade8.

我们今天聚集在国旗下,一起来聊一聊中学生谨慎交友的话题。

Today, we are here to talk about choosing friends wisely.

朋友,是当今竞争激烈的现实社会中必不可少的。

Friends are essential in today's competitive society.

有了朋友,就多了一层屏障,在风浪席卷而来的时候,依然屹立不倒。

With friends, we are able to go through difficulty and setbacks.

在危难时不放弃你,在你遇到困难时帮助你,关心你,和你同欢乐,共患难,不看重你的地位、出身,给你带来快乐,在你伤心时安慰你的那个人。这就是朋友。

A friend is a person who does not give you up when you are in danger,who offers you a helping hand when you are in trouble,who takes care of you,shares adversity and joy with you,who does not care about what you do or where you come from.

亚里士多德说过:“挚友如异体同心。”结交一个好朋友,会使你受益终生,而结交到不好的朋友,就是自取灭亡。

Aristotle said, "true friends are one soul in two bodies." Having a good friend, will make you benefit for life, and have a bad friend, is self destruction.

下面欢迎朱俊杰老师做国旗下讲话:

Let’s welcome!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明辨是非慎交友》。

友谊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尤其是对于我们这些正处于心理断乳期的中学生来说,正努力地想从父母的呵护中独立出来,去寻求另一种情感依靠,那就是友情,友情对同学们的成长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正因为如此,慎重交友,交好的朋友就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我们要学会选择朋友。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便说出择友对人生乃至良好人格形成的影响。孔子说:“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损者三友,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意思是说:“有益的朋友有三种:正直的,诚信的,知识广博的。有害的朋友也有三种:谄媚逢迎的,表面奉承而背后诽谤人的,善于花言巧语的”这就告诉我们要交志同道合、真诚、正直、有理想、有抱负的朋友,交这样的朋友才能在学习和做人上彼此促进,相得益彰。而结交道德上有缺陷的朋友,就会使你也跟着堕落。

其次,要正确交往。与朋友交往要讲诚信、相互宽容、互帮互助。值得提醒的是,朋友交往不能过分意气用事,不讲原则。有些同学当自己的朋友做了违反纪律的错事,不但不及时向老师反映,甚至为了不出卖朋友坚决隐瞒;有些同学当自己的朋友受到欺侮时,二话不说,挽起袖子就冲上去帮朋友打架,把蛮干、鲁莽看成是英雄行为。有些同学当朋友遇到学习上的难题时,不是耐心地教他怎么做,而是很讲义气地把作业借给朋友抄袭……,这种靠哥们义气纠集在一起的人,他们的志趣只是一起吃喝玩乐,贪图享受,由于彼此间靠利益而不是靠信赖、真诚和平等,因此他们的友情就像玻璃器皿一样容易破碎。同学们,在朋友交往中,我们要本着对朋友负责的态度,当朋友有错时,要及时指出,帮他们改正;对于朋友不合理的要求,一定要学会拒绝。

第三,男女同学交往要正常。异性同学之间也有友谊,但男女生交往要把握好原则和尺度,要相互尊重,要注意交往的方式、场合及频率,男女生交往应该以学业为重,取长补短,相互促进,正确把握自己的情感,不要陷入早恋的泥潭。

最后,希望大家能把握友情之帆的方向,让我们的学业驶向成功的彼岸。

感谢朱老师的精彩发言!

Thanks for Mr.zhu’s wonderful speech !

朋友固然重要,但选择朋友是要十二分谨慎的。当今社会,未成年人犯罪现象有增多趋势,主要是因为这些未成年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发生了一定程度的扭曲。

Friends are important, but you should be careful when choosing friends.More teenagers commit crimes mainly because they have negative views of life.

而这又恰恰是受了一些所谓的“朋友”的影响,走上了歧途。

Moreover,under the influence of bad friends,they go the wrong way.

很多人就是是因为“朋友”而蹉跎自己的青春,甚至影响自己的人生,家人把希望寄托在我们身上,我们这样做,岂不是辜负了他们?

Many people waste their youth and even the whole life because of the bad friends.Our families put their hopes on us.So,don’t let them down.

同学们,请牢牢记住交友——要注意他的人品。要交守信的朋友,要交能给你带来正能量的朋友,要交有正确人生观与价值观的朋友。

So,my friends,when choosing friends,please pay attention to his moral characters.Make friends with one who can keep his words,can bring you positive energy and have a right view on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