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立志向,做个有梦想的人。

Today we are talking about being a determined person with a great dream.

立志,通俗地来讲就是立定志愿和志向,便是关于将来要做什么事,要做什么样的人的意愿和决心。

Generally speaking, it is about what to do in the future and what kind of person you’d like to make.

那么,如何拥有一个目标进而获得一个梦想呢?

So, how do you set a goal and achieve a dream?

首先,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其次,我们要善于学习身边的同学,以优秀的人为榜样,树立一个赶上甚至远超他们的小目标,相信我们在学习他们的同时也定能向下一个目标迈进。

First of all, we are supposed to know what we want. Besides, it is of great importance to learn from excellent classmates around us, who can be regarded as examples to follow. Try to catch up with them and we are most likely to move towards our next goal.

关于立志与梦想,相信大家都有独到的见解。

About aspiration and dream, I believe we all have unique views.

下面有请陈幸童同学发言。

Let’s welcome.

立志,做个有梦想的人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今天的话题是:立志,做个有梦想的人。

你将来想要干什么,想要成为怎样的人?也许你听到过很多次这个问题。髫龄之时,你可能会说:“我要买世界上最多的玩具。”始龀之年,你可能会说:“我要成为伟大的科学家。”但到了青春时代,你是否反而迷茫了?这个世界太绚烂,绚烂地让我们不知所措。

为了在这个世界色彩斑斓的天空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片云,立志是必要的。如果一个人不知道他要驶向哪个码头,那么任何风都不会是顺风。我们的愿望,也许是倚窗听雨,淡然闲静;也许是独步天下,傲骨嶙峋;或者,想得简单点,在次次测试中摘得佳绩的果实。拥有一个梦想,是成功路上的第一步。

只有拥有明确的意愿和不可动摇的决心,在未来才有可能拥有一片明艳的天空。举一个现实的例子。尽早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专业和长于这个领域的大学,可以有针对性地做准备,高中时选择相对应的科目,空余时间里阅读有关书籍,了解有关知识,对未来必定有帮助。

孔明先生云:“志当存高远。”高远的志向指引着我们不断前行。既然认准了一条道路,就坚定地走下去,何必去打听要走多久。王子安曰:“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世上最重要的事,不在于我们身处何地,而在于我们朝着何方行走。穷困怎样,潦倒又怎样,胸中含志气,莫欺少年穷。曹植道:“燕雀戏藩柴,安识鸿鹄游。”何必在意别人的目光。做个有梦想的人,为之奋斗,才不至泯然众人。

立志,还不够。志向只能给你指路,而不能帮你走路,自己的人生路,还需要自己走。既然有梦想,就努力去实现它。因为立志,所以披星戴月;因为有梦,所以奋不顾身。逐梦的人生无比精彩。无论个人环境有何不同,有一点,他们所生活的世界都是由他们自己造成的。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作数。

立定志愿,坚定志气,明确志向,培养志趣,不做志大才疏的口舌之辈,取得成就时不志得意满,拥有一二志同道合的知己,实为有志之人生。

让我们确立志向,做个有梦想的人。真正做到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谢谢。

感谢陈幸童同学精彩的发言。现如今我们被旭日的巍峨柔情所笼罩在这个充盈着企盼的季节里,希望各位都能立下愿望,壮志凌云,做一个被梦想眷顾的人。

Thank ChenXingtong for her speech. Nowadays, we are living a promising life full of prospective dreams. Hope that all of us can hold on to our dreams and get ready to set s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