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来自八6班的张晋诚初中生活多彩而又繁忙,在忙碌的学习中和考试的压力中,同学们是不是有时会出现抑郁,焦虑,失眠等情况呢?

Our middle school life is colorful but busy at the same time. Under the extreme pressure of all the examinations and study, some of you might be suffering from depression ,anxiety and insomnia.

这其实就是心理上的压力和问题带来的影响。而这种影响随处可见,2020年我国青少年心理健康报告表明,24.6%的青少年,被抑郁症所困50%的青少年面临着较大压力。

As a matter of fact, this influence can be seen everywhere. According to a report in 2020 about mental health problems. 74.6% of the teenagers suffer from depression, while 50% of the teenagers are facing quite a lolt of stress.

而因心理健康问题产生的焦虑失眠烦躁的问题,不仅可能对我们的学习造成影响,其造成的心理疾病还可能影响人的一生。

The anxiety and insomnia caused by the mental health problems may not only affect our study, but can also cause a dozen of problems to one’s entire life.

所以当你头疼的时候,你会做什么,你可能会去看医生或吃药,对吗?而我们对待心理健康也是如此。

So if you’ve got a headache, what will you do? You will go to see a doctor and take medicine right? So, you should treat your mental problems in the same way.

不要把自己的问题埋在心中,那只会使问题更严重,所以我们一定要与老师家长沟通交流。

Never keep the problems we have to our hearts, which will make the problems even worse. We need to communicate more often with our friends, parents and the teachers.

下面有请唐慧娟老师谈谈.…

Now let’s welcome Mr/Ms ***to give us more about mental health.

国旗下讲话——青春期心理健康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青春期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连续体,没有绝对的心理健康,也没有绝对的心理不健康,和我们的身体一样,我们的阳光的心灵偶尔也会“感冒”,同学们正处于人生最美好的时候,你们活泼、开朗、富有激情和朝气,然而这充满朝气的季节,也会时常飘落着苦涩的花瓣雨。身体感冒了,体魄好的人可以自我治愈,身体素质稍差一些的人则需要求助于医生,心灵的“感冒”也一样,同学们要善于自我调节,自我疏导。但是,当我们无法独自面对时,我们也要学会求助于老师、同学、家长等。

那么,作为一名初中生,我们应该如何拥有健康的心理呢?我想,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做:

第一,正确的人生态度

正确的人生态度来源于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人生的意义不在于一次成绩,而在于对自己的超越。遇到困难时,不要害怕,不断调整心态,超越自我,万一你就逆袭了呢?

第二,和谐的人际关系

乐于交往的人往往能在相互交往中得到尊重、信任和友爱。与人为善的人能够与大家互相理解、协调一致,彼此感情融洽,相互配合默契。

第三,良好的个性

良好的个性是健康心理的重要标志,做到自信而不狂妄,热情而不轻浮,坚韧而不固执,礼貌而不虚伪,灵活而不油滑,勇敢而不鲁莽。要不断完善自己的人格,才能够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光芒绽放。

第四,学会倾诉

我们常说,让生活失去色彩的,不是伤痛,而是内心深处的困惑。让脸上失去笑容的,不是磨难,而是禁闭心灵的结果。同学们,思想和情绪上的矛盾长期郁闷在心中,会影响脑功能,造成心理失常。思维情绪上的问题只有将它倾吐出来,心情才会感到舒畅,并能起到一定的安定作用。同学们,当你有满溢的幸福需要分享时,当你有满腔的心事需要倾诉时,请别忘了,我们教室办公室的大门在向你敞开着!在那里,同学们可以畅所欲言,老师们将耐心倾听同学们的心里话,并坚持保密的原则,帮助你战胜心理困扰,以更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各种挑战!

最后祝大家身心健康,微笑面对每天,天天都有好心情。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感谢唐慧娟老师的精彩演讲。

Thanks for ***’s wonderful speech.

只要我们有一颗积极乐观的心和老师同学家长的帮助,就一定可以成为一名心理健康的中学生。

As long as we have a positive attitude and help from teachers, we can surely be a health student and achieve a balance in our life.

习近平主席说过,国家的发展本质上是人的发展,而人的发展离不开心理健康。

President Xi once said, A country’s development is actually a person’s development. A person’s development cannot be separated from one’s mental health.

让我们怀揣一颗积极乐观之心,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投入到中学生活中。

Let’s have an optimistic attitude and study with full enthusia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