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九月,新学期大幕即将拉开。金桥初中全体教师齐聚报告厅聆听讲座,奏响开学序曲。教师的专业成长,是金桥初中教师管理中的重要内容。本次活动,学校邀请了三位一线的优秀教师,他们以工作实践为素材,向老师们讲述了鲜活的教育故事。


从课堂走向赛场,从一节课走向一门课

在课堂上,老师和学生分别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老师应该具备怎样的学生观?老师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无锡才女教师刘胜男老师,就从自己的参赛经历中发现了答案。

第一次,以预设为主,引导学生走向预期答案。

第二次,平等尊重,倾听学生的发言,肯定个性化表达。

第三次,倾听之余,注重方法的指导,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

刘老师展示了她在不同阶段对教师学生角色的理解,展示了实践反思、教学研究的力量,更启发了我们去回望自己的课堂,去思考学生真正需要什么。只有弄清楚学生的起点、难点、痛点、堵点,教学才能实现高效。



教育的关键:关系

班主任工作是一门复杂的艺术。班主任是联系学生、科任老师、家长的纽带,他们的工作需要通过思想和情感的交流来进行。如何处理师生、生生、家校等关系,江苏省“最美教师”胡文珠老师自有妙招。

在有着30多年班主任经验的胡老师看来,学生需要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她以诙谐幽默的语言,讲述自己的带班经历,让我们意识到班主任老师德育的巨大责任——“在孩子心中植入真善美的种子”,也让我们明确了班集体建设的目标——“带有特色的班集体”,更让我们体会到——有付出就有收获,班主任在工作中付出真爱的同时也会收获幸福。



过专业的学科教学生活

只会教书不会研究的老师,不是最优秀的老师。质朴的话语中,揭示了老师这个职业的发展方向。教师的职业生命中,研究与教育同等重要。如何开展教学研究,省锡中教师发展处骆波主任从四个维度进行了指导,即教学比赛:在突破中成长;听课评课:在现场中学习;课题研究:在反思中沉淀;专业交往:在团队中前行。

骆主任以自己参赛经历为切入口,深入浅出地从老师层面和学校层面展示了老师专业成长的途径,给我校教研工作提供了许多有益建议,启发了我们对如何深度开展教研活动的思考。



于漪说过,教育是实践的事业,教育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因此,怎么做,用什么教育理念来指导,非常重要。此次活动,让老师们从专业学科、班级管理、教科研能力等方面的理念都获得了提升。新学期已来,让我们一起把成果装进行囊,做立德树人的践行者,书写奋斗新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