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早上好!

Good morning, dear teachers and classmates.

今天讲话的主题是:争做文明学生,共建和谐校园

Today my topic is: To be a civilized student, to build a harmonious campus!

校园因何而文明?因你、因我的行为习惯而文明。

What makes our school civilized? Our behaviors do.

文明是一种进步,是行为的端正、习惯的改善、修养的提高、品质的提升。

Civilization is a kind of progress. Civilization is a kind of correction of the behaviors, an improvement of the habits, an improvement of self-cultivation, and an improvement of personality.

继承传统、倡导文明、讲究礼仪、树立新风是当代中学生义不容辞的职责,更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是美丽和谐宁静校园建设的需要,是一个有气质、有素养、有道德、受规范、成为高尚的人的需要。

It is not only the students' duty to inherit the tradition, advocate civilization, pay attention to etiquette and establish a new trend, but also the needs of the construction of socialist spiritual civilization, the construction of a harmonious campus and the needs of being a noble man. 

下面请欢迎九2班周范锐同学做国旗下讲话。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争做文明学生,共建和谐校园》。

“物换星移,文明气象扑面新;苦尽甘来,莘莘学子报国急。”在七月流火的金秋,我们应时代召唤,“意气风发,挥斥方遒,志向高远,修身正心”。

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可以简单地分出真善美与假恶丑,但如果我们只将这些落实在嘴上,而不付诸行动,是没有任何作用的。我们应该知行合一,言行一致,努力地将自己培养成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中学生。或许一些同学会说自己天性如此,但“骈拇枝指,出乎性哉!而侈于德。附赘县疣,出乎形哉!而侈于性。”所以我们应该果断地抛弃不文明的行为。

我们是学生,校园是我们学习的地方。那么和谐校园是什么?是一种以和衷共济,内和外顺,协调发展为核心的教育模式。而和谐的校园便是基于各种文明的行为。举止得体,团结互助,尊重师长,这些都可以算是最普通,最容易做到的,都能彰显出我们的文明礼貌,从而营造一种文明和谐的学习氛围。

遥想那些读透三坟五典的人,从他们起便知道了文明的重要性,继而演变成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精神,衣袖翩翩、抱拳行礼的儒士便是其外在体现。而今,身处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传承这种优良品质,争做文明学生。

韶华似水,涴演轻盈,但终究受到河道的约束,遵守,才有了蜿蜒而下的小溪、河流、海洋。我们也应该遵守各项行为规范,共同努力,奏响和谐校园的乐章。

讲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It is a traditional Chinese virtue to talk about etiquette. 

我们尊重懂文明、讲礼仪的人,佩服能竞争、擅合作的人,喜欢能宽容、懂尊重、讲平等、善体谅的人,更崇尚讲文明、懂礼仪的人。

We respect those who know about civilization and talk about etiquette. We admire those who are good at competition and cooperation. We prefer those who have good manners.

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

Let's start from now on, from ourselves and from little things,.

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

We should form good habits of civilization and be civilized students.

管住我们的口,不随地吐痰;

No spitting ; 

管好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

No littering ; 

管住我们的脚,不践踏草坪。

Keep off the grass. 

我相信经过我们全体师生的努力,一定能营造一个宁静有序,有着良好学习环境的和谐校园。

Through our efforts, I believe we can create a peaceful, orderly and harmonious campus with good learning enviro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