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早上好!我是来自初二(3)班的陆浚文,今天我们国旗下的讲话主题是“与法同行,伴我成长”。

Dear teachers and schoolmates, good morning! I'm Wang hanjia from Class 3, grade 8.  Today, the speech theme under the national flag is "Learn the law as we grow".

同学们,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法律在无形之中规范着我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既给我们权利,也给我们义务,维持着社会的正常秩序。

As the saying goes, Nothing can be accomplished without norms or standards. The law virtually regulates all aspects of our social life, gives us both right and obligation, and maintains the normal order of society.

    下面有请初二(9)班杜承霄同学上台演讲,谈谈他对法律的认识。

Lets  welcome!

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以青春之名,弘扬宪法精神》。说起宪法,大家都知道,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这座雄伟大厦得以屹立在世界东方的坚实根基,是我们每个人约束自己、规范自己的最高行为准则。

还记得一件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

当时正在读八年级的男生小张,原本成绩优异,性格开朗,身边常常围着一群喊很要好的朋友。一个周末,朋友邀请小张去家里玩,小张第一次接触到了网络游戏,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沉迷网络的他再也无心学习,经常不写作业,偷偷打游戏到深夜,上学无法集中注意听课,成绩更是一落千丈。

父母和老师都察觉到了小张的异常,面对师长的关怀,失去学习兴趣的小张竟然做出了辍学的决定,他认为上不上学是他自己的事情,别人都管不了。对于小张的这个想法,家长和老师感到既可气又可笑。可气的是,小张不懂得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接受良好教育的权利;可笑的是,未成年的小张,也不懂得接受教育是法律规定 他必须要履行好的义务。

好在父母和老师耐心引导,小张终于意识到 自己必须要回到校园,继续接受教育。在法律的保障下,家庭、学校 共同联手,帮助小张 逐渐走出 网络沉迷,继续行使受教育的权利,履行受教育的义务。

一个原本品学兼优的学生,竟然就这样差点毁了自己的前途。若不是有法律保障,故事里小张的悲剧很可能会再次上演。

那具体我们又应该怎样做到尊重法律,学习法律,遵守法律呢?

首先,要突出学习关于宪法的知识。因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权威和法律效力。对于我们初中生来讲,我们应该认同宪法,增强宪法意识、公民意识和民主法制意识。

其次,认真学习与青少年密切相关的一些基本法律。通过学习,懂得认真接受九年制义务教育,懂得为了身心健康成长,必须增强法制观念,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争做纪守法的新时代新公民。

最后,在学校生活中,守法要从守纪做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勿以恶小而为之。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同学们,老师们,让我们从身边小事做起,燃起普法的热情,自觉做到知法、懂法、守法、护法,把宪法精神送到每一个班级,送进每一个人的心里。以青春之名,弘扬宪法精神。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我们时时刻刻都要将法律牢记在心,既要知道如何遵纪守法,做一个合格公民;也要懂得如何用法保护自己的权益。就让我们携起手来,让法律护佑成长,让和谐溢满神州!

We should always keep the law in mind, know it, understand it and observe it. Not only know how to become a qualified citizen who abide by the law, but also know how to protect our rights by the law. Dear all, join hands! Let the law protect the growth, let harmony overflow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