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来自初三一班的夏天。今天升旗仪式的主题是文明有礼,从我做起。

    Hello everyone, I'm Xuxinning  from class 1, grade 9. The topic of today's speech is politcncss and courtesy.

古人云,“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众所周知,文明有礼是一个人立身处世的前提。

As the saying goes, "people will not live without etiquette, things will not succeed if they aren't dealt with politely, and countries will be restless if they are rude." It is known to all that civility is the premise of one's being alive.

在我们的生活中,文明有礼不仅使我们与同学们的关系更加融洽,也体现了我们自身的品行与修养。

In our life, being civilized and polite not only improves our relationship with our classmates, but also reflects our own conduct and cultivation

文明有礼的重要性不仅于此,更在于促进社会和谐,这体现民族的尊严和国家的形象。

The importance of civility lies not only in this, but also in promoting social harmony, which shows the dignity and image of a nation.

作为中学生,在生活中我们应做到语言文明,仪表端庄,举止文明。

As middle school students, we should be civilized in language, appearance and behavior.

那我们具体应该怎么做呢?下面有请初三一班的顾洛宁同学带来关于文明有礼的演讲。

Let"s  welcome.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文明礼仪,从我做起。

礼,可以很大,大到泱泱华夏礼仪之邦;礼,也可以很小,小到平日里的一声问候。文明礼仪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那么,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又该怎样做呢?

相信大家都已十分清楚了——在家孝亲,孝是人类特别是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的传统美德。父母、长辈对我们的无私关怀,作为子女和晚辈应主动关心体谅他们。一个对家人粗蛮无理的人,走向社会也决不会成为彬彬有礼的人,一个连自己父母都不尊敬的人,也不可能真心实意尊敬朋友。

在外,注重自身修养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见到老师主动问好,与同学友好相处,注意文明用语,诚信待人……

古有曾子避席、程门立雪,后有列宁让路……古往今来无数事例表明,开创成功人生的关键,是高尚的品德情操。代表民族未来的我们,需要学习继承的东西有很多,千万不要把文明行为习惯看作小事。每个人的举手投足之间都传递着丰富的文明信息,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共同营造一个宁静、有序、良好学习环境的校园。

亲爱的同学们,文明礼仪是一粒最有生命力的种子。作为一名学生,作为中华民族的后代,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弘扬我们的礼仪传统,树立良好的自身形象。只要心里播下这粒种子,它就会在我们的精神世界里生根、开花、结果,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共同来呵护我们的美丽校园。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


同学们,每天,我们都应该对自己的言行进行反思,让我们牢记文明有礼的必要,不断地提升个人素质,扬文明礼仪之风,做文明礼仪使者。

We should reflect on our words and action. Let us remember the necessity of civilization and courtesy, constantly improve our personal quality, promote the wind of civilization and etiquette, and be the messenger of civilization and etiquet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