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来自初三(3)班的薛子铭。今天,我们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立志向 修品行 练本领》。

Dear teachers and classmates, Good morning. I’m Zhu Leyan from Class three,Grade Nine. Today, the theme of my speech under the national flag is “To have aspiration,to be cultivated and to improve skills.


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提出过“每天四问”。第一问:“我的身体有没有进步?”第二问:“我的学问有没有进步?”第三问:“我的工作有没有进步?”第四问:“我的道德有没有进步?”

Tao Xingzhi, a famous educator in China, mentioned that he asked himself four questions every day: “Am I in a better health? Do I broaden my mind? Do I make progress in my work? Do I boost my morality?


这是陶行知先生在80多年前的演讲中提出的,今日对我们依然非常有帮助。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立下切实的志向,每日三省吾身,不断修正自己的品行,再用努力与奋斗书写无悔的青春!

This was put forward by Mr. Tao in his speech over eighty years ago, and it is still very helpful to us today. What we need to do is to set a practical goal, improve our manners and then put all our effort into creating our regretless youth.


下面有请孙老师发言。

Let’s welcome!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

如果说我们的人生像一条船,那么志向是它的桨,品行是它的舵,本领是它的帆。风急浪高的航程,靠桨的摇动,舵的平衡,帆的鼓满,才能将船推到辉煌的彼岸。习近平主席在《致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信》中提到,每一位少年队员都要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那么我们具体可以怎么做呢?

一、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追梦人,我们每个人都要立下鸿鹄志。明确的人生目标能够帮助我们在茫茫大海中找到前进的方向。青少年要从小学习立志,早立志,立大志,立长志,并且把自己最重要的人生志向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在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之前,我们需要确立好每一个阶段的目标,规划好自己每一个阶段应该做的事情,然后一点一点的去完成,要注意结合自身实际,并为之付出不懈的努力和追求。

    二、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养德者,我们每个人都要修炼好品行。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青少年犹如璞玉,多懂一个做人的道理对未来影响至深。新时代的青少年要从小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热爱生活,懂得感恩,与人为善,明礼诚信,争当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模范,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用知行合一彰显新一代人的胸怀与境界。

三、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力军,我们每个人都要锻造硬本领。新时代的青少年要像海绵吸水一样学习知识,既勤学书本知识,又多学课外知识,还要勤于思考,多想想,多问问,培养自己的创造精神。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靠奋斗成就。我们要从小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自己的事自己做,他人的事帮着做,公益的事争着做。通过劳动播种希望、收获果实,通过劳动磨炼意志、锻炼自己,成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

最后,同学们,让我们从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中汲取向上的力量,向我们的前辈学习,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

感谢孙老师的精彩演讲。

Thanks for the wonderful speech.


同学们,少年强则国强,让我们从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中汲取向上的力量,向先辈学习,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Dear classmates,we are the future of our country. Let’s learn from our national persevering spirit and great ancestors,work hard to be qualified masters of our country who can make our motherland more prosper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