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正式实施,“家事”上升为“国事”,“依法带娃”成为2022年度热词。同时,“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等一系列教育新政的落地也牵动着广大家长的心弦。教育新政之下,如何更加智慧的做好新时代的好家长,每一位家长都有自己的理解、认识和做法。

        为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生态,搭建优质的家校沟通平台,家校携手共同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全面发展,金桥双语实验学校初中积极响应无锡教育局的号召,联合家长工作室,面向全体家长共同举办主题为“我与孩子共成长,我与学校共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读后感”征文活动。


        此次活动得到了家长工作室、家委会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截至发稿日,共收到文章57篇,其中14篇被评为优秀征文。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展示平台,促进家长之间的交流学习,提升家庭教育认知和能力,做新时代好家长。

        附获奖名单:    


        喜闻《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这是我们国家在下一代教育方面向着法制化,规范化迈出的令人振奋的一步!那我们家长到底应该如何做呢?《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里面给出了很好的指导与规定,这就是家庭教育的九种方法。我们可以在平时的家庭教育中,积极地去学习和思考。

        生活在今天新的中国,我时常感慨,我们这一辈人赶上了中华复兴的盛世!而为了延续这种盛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中国梦,我们还需前赴后继!《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里鲜明指出,教育的本质是德智全面发展!因为我们国家花了这样大的成本去投入,目的绝不是培养一批每天渴望拿到国外绿卡的高智商而不足够热爱自己祖国的学子!我们现在的“强基“工程,就是要培养真正的热爱自己的祖国,愿意为了祖国的基础学科及核心技术做出突出贡献的栋梁之才!

                                                                                                                                  九6班王胜裕爸爸

        最近,学校和家长工作室联合组织家长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感觉受益匪浅,收获颇丰。从最初受到父母的启蒙教育,到现在教育自己的儿女,人生的经历告诫我,父母是孩子第一人老师,也是一生的老师,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家长对孩子的影响是孩子成长中不可忽视的因素之一。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天长地久的,决定着他们的发展方向,影响到终生。下面谈谈我学习后的几点粗浅体会。

        第一、家事升级为国事,明确概念边界。《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家庭教育是一种以德为先的教育,需要父母重点培养的是孩子的好思想、好品德、好习惯和好人格,这其实是在为孩子一生的幸福奠定基础的教育。“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这意味着,家庭教育再也不只是一家之事,已升级为国事。

        第二、促进着力于赋能,陪伴共同成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而非《家庭教育法》,较后者而言,“促进”二字的加入,让这部法多了些温情。家庭教育立法不是管家长,是促进家长,是在尊重家长基础上给家长指引和支持,也就是为了给家长赋能。

        第三、家校合力于社会,实现协同育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了家长应当与学校、社区密切配合,协同育人。这一规定背后的理念基础即家庭、学校、社会三足鼎立是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的共同体。家庭教育重在教孩子修身立德,学校教育重在教孩子求知明志,社会教育重在教孩子实践担当。三者的教育任务各有侧重,但三者都有一个共同的追求——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围绕一个共同的教育目标展开,而且三者之间联系紧密——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基础,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要为家庭教育提供支持和帮助。

                                                                                                                      八9班陈柏睿家长  林小骞



        我认为家庭教育应该与学校、社会互补,家庭教育中的受教育者不单单是孩子,在家庭教育对于孩子的成长方面,应更加侧重于身体力行的引导:

        1、结合具体的事件,启发孩子思考,树立自己的是非观、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

        2、多交流课业以外的事情,平等的交流与分享想法,要接受、认知孩子可能不是那么正确的想法,孩子愿意敞开心扉跟你谈是最重要的;

        3、正确区分建议、要求和决定;多建议,少要求,少替孩子决定他可以决定的事情;只要不涉及到原则,不涉及影响他人、公共利益,不涉及到重大安全风险,让孩子自己撞一下南墙,要比说教好很多;

        4、培养孩子敢做敢当、信守承诺的性格,诚信乃立命之本,家长首先要说到做到,敢于承认自己的不足,包括知识、技能、认知、思考、决策等;

        5、培养孩子种豆得豆的意识,春种秋收而不是春收夏收,见效不可能快。种豆不会得瓜,着重于要做什么而不是想要什么;千万不要给孩子画饼而不商讨如何达成,不能在过程中不闻不问,在结果时兴师问罪;

        6、帮助孩子定义何为成功何为失败等,辅助孩子建立自己的坐标系;树立正确的自我评价系统;

        7、谦虚谨慎共同学习,希望他做到的,要先问问自己有没有做到,再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8、赏罚分明,奖赏事项要具体,要求有仪式感;惩罚事项要明确,要有事实依据证据;不要求全责备、不要翻旧账;

        9、在课业问题上面不要不懂装懂;

        10、孩子是家庭的一份子,家庭的建设参与者,家庭教育的参与者。

                                                                                                                   八8班顾思齐家长  顾春峰



        “家庭是人生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言犹在耳。《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第二章中谈家庭责任的内容,让我感到力重千钧,也成为启迪我做好家庭教育的一盏明灯。

        一是以亲密陪伴感子之所思。我想,作为父亲,主动参与不缺席、主动了解不陌生,是家长参与引导必须要有的前提。

        二是用谆谆引导解子之所惑。用遇到问题时的循循善诱,给予孩子正确的引导,和面对复杂世界的信心和勇气。

        三是凭开阔视野育子之所好。作为家长,更要从开阔的视野视角中看到孩子的感兴趣所在,看到孩子的擅长之处,继而挖掘她的亮点、浇灌她的爱好。

                                                                                                                        八7班朱伽禾家长 朱敏



        家庭教育促进法这部法律,推动了家庭教育向法治方向的转变,体现了未来教育的方向,引领和驱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教育目标。这部法律的实施,正式表明将家庭教育,由传统“家事”上升为新时代的重要“国事”。

        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首先,孩子的健康成长,最离不开祥和安全的家庭环境。其次在生活中要尊重孩子,以平等的身份对待孩子,与孩子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做孩子的知心朋友,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孩子的信任。另外父母要放下高高在上的姿态,学会平等地与孩子交流,静下心来倾听孩子要诉说的一切,遇事允许孩子申辩。还要从小就要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敢于迎接挑战的精神。要让孩子学会宽容和忍让,不断培养孩子的适应能力。

                                                                                                                       八8班张梓筠家长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