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来自七(5)中队的张思涌

Hello everyone,I’m Zhou Jingyu from Class 5,Grade7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增强文化自信,传承爱国情感”

Today, the theme of the speech under the National Flag is “Enhance cultural confidence and pass on patriotic feelings”.

端午将至,这是两千多年前爱国诗人屈原投汩罗江以身殉国的日子,

Dragon Boat Festival is coming, this is more than two thousand years ago patriotic poet Qu Yuan to die in the river,

当我们观龙舟、吃粽子的时候,也不要忘记他的爱国精神和感人诗辞。

When we watch the dragon boat, eat zongzi, also do not forget his patriotic spirit and touching poetry.

向上向善的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休戚与共、血脉相连的重要纽带。

An upward and virtuous culture is an important bond through which a country and a nation share weal and woe.

下面有请周敏怡老师发言

Now let’s welcome Miss Zhou to speak.


夏日氤氲,粽叶飘香,五月初五,端午节至......作为中国最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似乎已经离我们非常遥远,仿佛只有在我们面对一桌子各式各样的粽子时,才会若有似无的说到一句“又到端午节了”,才会偶尔想起为国破家亡而愤然投江的屈原,传统,真的离我们远去了吗?

五千年前,我们和古埃及人一样面对洪水;四千年前,我们和巴比伦人一样烧铸青铜器;三千年前,我们和古希腊人一样思考哲学;两千年前,我们和罗马人一样开疆扩土;一千年前,我们和阿拉伯人一样无比富足;而现在我们正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与发展的人们一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历史发展的漫漫长河中,我们从始至终未曾离开,点点滴滴的传统渗透进每个中华儿女的血脉之中,给予我们无比强烈的民族自信。

其实,现代与传统从来都不是矛盾的,他们的关系就如同硬币的两面,你不能说哪一面更重要,当他们同时存在的时候才是最有价值的体现。中华民族正在向着第二个百年的目标奋进,14亿中国人怀揣着同一个中国梦,努力实现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我们面向未来的时候,更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农历春节,我们把全世界点上中国红,遍布五大洲的华夏子孙用最传统的方式展现21世纪的中国精神;清明时节,我们踏青祭祖,两岸同胞线上线下同拜轩辕黄帝人文始祖,向世界宣告两岸本一体;中秋佳节,我们用AR让时空相遇,古今对话,文化盛宴,美不胜收!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传统文化为增强民族自信带来无穷的原动力,更令你我一次又一次的发出“无悔入华夏”的感叹,爱国我们是认真的!

传统是无形的财富,更是无价的财富,如同周围的空气,只有当它失去的时候你可能才会意识到它的宝贵,韩国对端午的申遗,美国人拍摄的电影《花木兰》,日本小学开设的书法课,只有社会实践才会去的博物馆,年轻人对圣诞节的热情,对元宵节的冷落......种种表现让我们不禁反思,保护传统,为时未晚。我们无需去羡慕美国的白宫,更应该好好欣赏我们的故宫,悠久的传统文化,使我们最引以为傲的自信之源。

同学们,端午将至,希望在这个端午假期中,我们每个人都能多回头看一眼,自信一笑,努力向前!


谢谢周敏怡老师的精彩发言。

Thanks for Miss Zhou’s wonderful speech.

作为中学生的我们,正处于认知学习的重要阶段,

As middle school students,we are in an important stage of cognitive learning.

必须不断加深对中华文化内涵的认识,

We must deepen our understanding of the meaning of Chinese culture,

形成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情怀。

Form the right core values and promote patriotism.

下面有请德育处主任上台发言。

Let’s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