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家长:

您好!岁末将至,敬颂冬绥。在全体家长的支持与配合下,我们一起走过了不平凡的2022年,共同见证了孩子的成长与进步。在此,谨向各位家长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 金桥初中2023年寒假告家长书 

为了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充实的假期,并能以充沛的精力和饱满的热情迎接新学期的到来,请您继续与学校携手,给孩子的假期生活提供更多的指引。现将我校寒假安排通知如下:

 寒假时间

放假时间:

2023112

开学时间:

如无特殊情况,202325日报到,26日正式开学。


 温馨提醒

1

与健康相伴

坚持健康生活方式不放松

1.理性看待本轮疫情积极关注官方发布的新冠防控动态信息,不信谣、不传谣。放松心态,科学应对新冠防治,持续关注孩子健康状况。

2.做好个人防护。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活动。如需外出,要做到正确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措施。室内每天至少通风两次,每次至少30分钟,使用空调时也要注意通风换气。

3.增强自身免疫力。增强自身免疫力是抵御各种病毒入侵的基础条件。要注意营养膳食,均衡膳食,饮食中注意保持食物的多样性;做到起居有常、睡眠有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4.为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建议家长朋友在寒假期间关注孩子使用手机的情况。如非必要,尽量减少孩子使用手机的时间,引导孩子合理使用手机。同时,家长要为孩子做好榜样,平时在与孩子相处的时候,除非必要的事务,其它时间不在孩子面前玩手机。

5.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寒假期间,家长要关注孩子心理状况,多交流、多倾听。加强引导和鼓励,排解孩子不良情绪;与孩子平等交流,在管理孩子的行为时,注重协商、平静、坚持,做孩子的知心朋友,营造温馨的家庭氛围,增进亲子关系。

2

与安全同行

坚持人身安全教育不放松

1.春节是用火、用电的高峰期。所以,孩子的防火安全意识一定要提高,避免造成意外,发生火灾。教育孩子安全使用电器,严禁在家里或野外玩火。

2.提醒孩子出行时注意交通安全,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注意乘车安全。过马路时要注意来往车辆,严禁在马路上追逐、玩耍,严禁孩子驾驶电动车、摩托车上路,严禁乘坐无牌无照的机动车辆,未满12周岁的孩子严禁骑自行车上路,以防止交通伤亡事故的发生。

3.教育孩子注意食品安全,养成健康饮食的良好习惯。不暴饮暴食,不吃路边小摊上的食品,少吃油炸食品,谨防病从口入

4.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家长以身作则,上网及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要有节制,不沉溺网络。多陪伴孩子,以淡化网络的吸引。教育孩子从网络中获取健康有益的信息,正确看待网络的作用,辨别不良信息,拒绝有害低俗信息的诱惑,学会控制欲望,学会自律。不在网上与别人争吵,谩骂或暴露别人隐私等。

5.做好孩子的防寒、防冻、防溺水工作。提醒孩子不独自外出,严禁到江河、水库或山塘等地玩耍。

3

与学习为友

坚持自主学习习惯不放松

1.指导孩子根据实际情况制订好假期学习、生活计划,并督促孩子按计划执行,合理安排时间复习功课,查漏补缺,认真完成寒假作业。  

2.与好书相伴,营造书香家庭。引导孩子每天安排一定的时间读书,好读书,读好书,丰富知识,拓宽视野。提倡家庭开展亲子共读活动。

3.积极开展劳动教育,让孩子认识到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美丽。家长引导并鼓励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加强孩子自理能力的锻炼,给孩子创造一些实践锻炼的机会,从日常生活劳动中学习劳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4.鼓励孩子参加适当的公益活动、社会实践,重过程,重体验,重合作,认真完成寒假德育作业。

5.鼓励孩子进行科学的体育锻炼,积极完成体艺作业。

4

与文明同在

坚持与文明同行,过幸福年

1.加强传统美德教育。教育孩子尊敬长辈,孝敬父母。厉行勤俭节约、抵制浪费,倡导低碳环保、文明节俭过春节。

2.家长和孩子可以通过多种形式了解春节的文化常识、传统习俗以及今日中国的飞速发展与辉煌成就;可以通过学习强国”APP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常识。

亲爱的家长朋友,让我们共同携手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工作,合理安排好孩子的假期学习与生活。相信在您的正确教育和引导下,孩子一定会在浓浓的亲情滋润里度过充实、快乐且有意义的寒假。

冬已至,春可期。拼搏过的2022对我们挥手告别,砥砺奋进的2023已微笑向我们走来。在2023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金桥初中恭祝您和家人春节愉快,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无锡金桥双语实验学校初中

202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