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尊敬的老师们

朱:亲爱的同学们

齐:大家早上好!

申:我,是来自初三(3)班的申奥。

朱:我,是来自初三(3)班的朱嘉怡。

申:面对越来越重的学习负担,我们应如何使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更有条理呢?

朱:那自然就是要学会管理了。由此可见,学会管理是多么重要。

申:那我们应该如何做呢?

朱:培养自己的管理能力,首先要懂得如何管理时间。合理安排时间,不要让那些零碎的时间白白浪费掉。逼迫自己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抓紧时间,提高效率。作为一个学生,学习自然是我们的首要任务。白天在学校时,我们应抓紧课上学习的时间,利用好课堂的每一分,每一秒,掌握好每一个知识点。这样,在课后做练习时就能够得心应手,从而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

申:除此以外,课余时间的安排就更需要自我管理了。第一,是课间时间,会学习的同学当然会抓紧这点滴的时间完成当天的作业,但也不能一味地做题,也要适当地放松一下,做到劳逸结合,也为下一节课做好准备。第二,是自修时间,这是培养我们自主学习能力的主阵地。善于利用这段时间的人才能成为高手中的高手。

朱:管理能力,不只是要管理好我们的学习, 还要学会管理我们的生活。

申:我们不能将全部精力放在学习上,做书呆子。我们应适当地发展爱好,如课后阅读一些名著,周末听听音乐,练练书法、绘画、乐器等。这样可以缓解自身的学习压力,为下周的学习做好准备。

朱:增强体育锻炼也是我们应做的。如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男生打打篮球、踢踢足球等。

申:良好的饮食习惯也应是使我们生活重要的一部分。吃完学校提供的伙食,不吃垃圾食品,我们才能做到健康饮食。

朱:相信做到这些,我们就能使繁重的学习生活更有条理。下面有请团员代表曹煜松同学为我们做精彩的演讲。

 

团员发言

学好自我管理,做优秀的自己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总要被种种规矩所约束,而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应该有我们中学生的行为规范,在学校里,老师管理着我们;在家里,家长也监督着我们的学习。可是,最重要的还是我们自己,只有我们学会了如何自我管理,才能成为优秀的自己。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如何管理好自己。

作为中学生,我们应该学会在学习和生活两个方面管理好自己。

悲剧不在于目标没有达成,而在于没有目标。所以,我们在学习上,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目标。所以我们要学会制定并管理自己的目标,也就是要有自我目标管理能力。目标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目标是指引我们学习的总方向。我们的每一天,其实都可以理解为:一个不断地提出目标,不断追求目标并实现目标的过程。 为了目标而努力奋斗的过程中,总伴随着无法避免的压力。面对压力,有的人会放弃,而有的人则会继续坚持。所以,在目标管理之外,我们同时也要具有管理自己情绪的能力。情绪能改变人的生活,有助于改善人际关系和说服他人。情商高的人可以控制、化解不良情绪。在成功的路上,最大的敌人其实并不是缺少机会,成功的最大敌人是缺乏对自己情绪的控制。

人不是生而知之,而是学而知之。知识和能力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从学习和实践中来的。学习能力是优秀竞争力的表现,也是人类灵性的表现。而在学习过程中,“态度决定一切”,自己的态度是由自己管理的。当发现自己对学习有厌倦之心或心浮气躁时,就要及时调整自己的态度,而不能放任不端正的态度继续发展。时刻保持端正而积极的态度,就是学习的基础。

当我们屡遭失意时,相信自我,不自暴自弃;当我们小有进步时,戒骄戒躁,不沾沾自喜。

除此以外,正确的学习方法能事半功倍。自我管理学习方法,不是按部就班或自行摸索。而是向他人汲取好的学习方法“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最终形成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

当你已经有了好的学习方法,你是否有 心有力而时间不足 的感觉,这就说明你没有管理好自己的学习时间。那么怎样管理自己的时间呢?“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 挤出时间对我们自身来说意义重大。如果运作麻利些,或向有经验的同学请教一下,就可以把一些杂事中的时间“水分”挤出来学习。有些人是随挤随学,挤出一点就马上利用起来学一点;有些人是把挤出的时间累积到一起进行学习,我认为两者皆可,其实方法只要适合自己就是好的。

其次,就是生活方面的自我管理。生活中,人际交往总是无法避免的。语言是人类沟通思想、交流情感、传递信息的工具,而交谈是人际交往中最常用的最基本的方式,因此必须十分重视交谈中的礼仪。所以,言辞准确得体,是我们生活的必修课。

说话时学会在不同场合控制自己的仪态,切忌有失仪行为

谈话间要留意对方的反应,如果发现对方心不在焉,就应中断自己的话,即使你觉得所讲的非常重要或对方必定会感兴趣,因为对方可能此刻并不愿意耐心倾听你的话。

至于行为规范,我们应该遵守《中学生行为规范守则》和校纪校规,在此不再多提。

希望大家能够从此管理好自己,我相信只要努力,就能做一个卓越的自己,一个更好的自己。

 

申:感谢曹煜松同学的精彩发言。

朱:只要我们学会有条理地管理自己,在繁忙的生活中保持一份冷静。

我们就能在未来的学习道路上做更好的自己。

下面有请朱主任宣布上周流动红旗评比考核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