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来自七年级六班的田佳怡。

Hello, everyone. I'm 周钲航 from class 6, Grade 7.

今天我们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调整心态,正视压力

The theme of our speech is——Adjust mentality,face up to pressure.

常言道:“胜利属于笑到最后的人。”保持一颗积极乐观的心,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

As the saying goes, "victory belongs to those who laugh last." Only by keeping a positive and optimistic heart can we achieve final success.

进入紧张的复习阶段,我们面对着压力的考验,有人焦头烂额,有人游刃自如。

Entering the tense review stage, we are facing the test of pressure. Some people are at a loss, others are at ease.

而积极的心态往往是一支有力的强心剂,促使我们不断进步,伴随我们在学习中谱写辉煌的新篇章

And a positive attitude is often a powerful cardiotonic, prompting us to make continuous progress and writing a brilliant chapter in our study.

下面有请张淑莹老师带来国旗下演讲,大家欢迎

Let’s welcome!


   尊敬的校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讲话的主题是《正视压力,调整心态》

今天是阳历66日,农历5月初八,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芒种的意义是指:有芒的种子如大麦小麦等忙着快收割,有芒的种子如稻子要忙着快种到地里。6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也是一个播种的季节。对于莘莘学子,6月是考试季,面临各种考试,或多或少心里可能会有一些压力,面对压力,我们要正视它并学会积极调整心态去应对。今天我就压力问题给同学们提几条建议:

建议一:要学会管理压力。压力管理的关键在于分清有益压力和有害压力。有些压力是必要而有益的,如学习和工作中的紧迫感可以提升学习和工作效率,如在危险状况下产生的焦虑情绪,是对我们自身的一种自然保护,可以帮助我们对所发生的事情做出快速而高效的反应。但是,有害的压力和焦虑则会扭曲我们对存在问题的感知,进而妨碍我们采取有效措施来解决问题,严重影响我们的学习效果和生活质量。长期处于压力和焦虑状态下的人很容易产生负性自动思维,一旦出现这种思维就及时喊,多喊几次,可以中止它们的消极影响。

建议二:反思压力产生的原因。区分出哪些是理性的压力反应,哪些是非理性的压力反应。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加淡定、更加现实地看待自己所处的具体环境,才能从由于过度焦虑而变得扭曲的想法中解脱出来。

建议三:积极舒缓压力。如尝试腹式呼吸和适度的运动可舒缓压力和焦虑。

有时我们可以选择顺其自然,当情况无法改变时,顺其自然的重新开始其他的事情,翻开崭新的一页;我们还可以选择与他人保持沟通,其中包括心理工作者,通过彼此的交流,给倾听者一个帮助我们梳理、分析现状的机会,同时也给我们自己一个解压、放松的机会,让我们知道自己并不孤单,我们彼此在一起。

初三同学们,离中考还有10天,10天可以改变什么?我肯定的回答你们:用积极的心态度过,10天可以让你的成积突飞猛进,可以让你稳稳地走向胜利的中考。所以我特意给你们几条建议,也希望对初一初二的同学们有启示。

建议一:思想纯粹。只想一件事:全力以赴完成每天的学习计划

建议二:稳定情绪。只与自己比,告诉自己你现在遇到的错误都在为你中考加分

建议三:挖掘潜能。做好静心思考与积极记忆,查缺补漏

建议四:保持节奏。保持好的学习节奏,考试节奏,睡眠节奏,运动节奏

建议五:时刻细心。养成工整书写和规范答题,圈关键字的习惯,规避不必要的低级错误!

建议六:相信自己。相信自己,你们是金桥学子,尽力了就好,考场只要会的都对你就胜利了!

    雕塑自己的过程,必定伴随着疼痛与辛苦,正视压力,调整心态,一锤一凿的自我敲打,就是在塑造更好的自己。愿勤于思考、甘于付出的你们踏实走好每一步,遇见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


木以绳直,金以淬刚。压力不是成功路上的绊脚石,如若你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正确看待,它会变为成长的动力。

Wood is made straight with rope, and gold is hardened with steel. Stress is not a stumbling block on the road to success. If you face it with a positive attitude and treat it correctly, it will become a driving force for growth.

相信付出的每一滴汗水终有回报。让我们满怀希望,在压力中前行,最终定能攀上顶峰! I believe that every drop of sweat will pay off. Let us be full of hope, move forward under pressure, and finally climb to the top!